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所概况>

深圳大学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介

     

深圳大学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纳米所)于2012年12月由刁东风院士创立并担任所长。现围绕“纳米表面设计-制造-检测(表征)-传感(器件化)-应用(产业化)” 开展“多学科交叉”与“跨界创新”的实学(solid work)研究。通过“高端人才引进”与“实验室平台建设”及“发表一流学术成果、申请高质量发明专利、制造纳米器件与系统”的运行模式,目标实现在国际学术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两方面引领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

在学科建设方面,针对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方向,围绕机械系统中功能化纳米表面研发过程中的设计-制造-检测表征-传感-应用,通过研究电子/离子照射下纳米结构碳基薄膜的生长机理与特性,超低摩擦界面的电子行为,多物理场下纳米结构化表面行为的超高分辨原位观察测试,探索低能电子诱导下纳米表面光-机-电-磁功能化特性集成制造新原理、新方法与新工艺,阐明纳米表面生成演变机理与器件的光-机-电-磁功能形成规律,发展低能电子诱导下的纳米表面的制造装备科学与技术,为实现纳米表面在新型智能装备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实用化技术。在人才培养方面,纳米所基于功能化纳米表面的设计-制造-检测表征-传感-应用的研究,培养功能化纳米表面先进制造、光-机-电-磁功能化特性测试、微纳光电磁传感器及新型纳米智能装备的设计开发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自2013年以来,在深圳市孔雀高端人才科研启动经费合计1500万元资助下,现已建成整体万级局部百级洁净间实验室200平米,模拟计算中心100平米,环境电镜室100平米建设及与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相关的各类先端设备。拥有服务于纳米表面设计的超级计算中心工作站;纳米表面制造用的电子回旋共振等离子体电子-离子照射下表面光磁电机能加工系统;纳米表面评价用的多功能极限环境下摩擦学特性测试系统、快速扫描原子力显微镜划痕仪、霍尔效应仪,原位表征的AFM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仪;以及纳米结构表面的原位观察分析测试超高分辨双球差环境透射电镜。未来通过建设大型仪器的公共测试平台,将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建设为多学科交叉,为国际学术前沿及国家重大装备的“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技术创新提供全新的研究平台。

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纳米所每年计划招聘专职研究员1-3名、博士后2-4人、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20人以上。

相关招聘政策可点击:http://nanosurface.szu.edu.cn/index-about_recruitment.html

详细信息可咨询:0755-26902415,email:dfdiao@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