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
刁东风院士应邀参加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并做大会报告阅读次数 [240] 发布时间 :2021-12-07 17:17:51

   11月30日,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及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专题活动“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东莞举行。所长刁东风院士受邀参会,并做了题为“碳基量子制造与传感”的大会报告。

   院士峰会是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由广东院士联合会携手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以院士领衔,融“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技术对接、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高端科技盛会、人才盛会、产业盛会。目前,院士峰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了政产学研资介各界的普遍认可,已成为粤港澳院士专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多位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围绕“十四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共同研讨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功率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相关材料及器件在下游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高铁、储能、电网、“碳中和”等领域的广阔应用。

   会上,刁院士针对“碳基量子制造与传感”主题,介绍了纳米所的研究工作与成果,并首次提出“量子制造”的科学概念(以基本粒子:电子、光子,质子,中子等为能量载体通过量子效应调控原子间的成键方式与电子态),量子制造为材料的超高纯度制造与纳米结构精准调控、量子特性释放与量子器件设计打开了新思路,获得了的大会积极热烈反响。

1638868744163951.jpg

1638868772727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