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
广东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谭桂斌博士来访INSE阅读次数 [1071] 发布时间 :2021-01-21 16:44:22

  2021年1月21日,应我所范雪副教授邀请,广东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谭桂斌博士来访我所,并做了题为“严苛环境下柔软密封界面的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

  谭博士针对密封界面,向INAE的师生分享了高性能密封等表界面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高性能密封、轴承、液压、传感器等的技术门槛高、创新性强、根植性深、难以轻易模仿,需要长期投入与积累,是制造业中的“硬科技”,对于“国之重器”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具有“锚定”作用。谭博士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1611221585154053.jpg

上图为范老师主持会议介绍谭桂斌博士

1611218547425842.jpg

上图为讲座现场


谭桂斌高级工程师简介:

  谭桂斌,男,湖南郴州人,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2020年入选广东工业大学“青百人才”,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2009年至2015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橡胶摩擦学团队”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博士论文《油气管道内检测装备橡胶摩擦学特性研究》获2016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6月博士毕业进入国机集团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2015年至2020年在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摩擦学企业重点实验室从事了应用基础研究(其中,20187月,获得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严格评审的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目前,在机械表界面科学与摩擦学方向,已经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工业摩擦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秘书长”等。

  “十三五”期间,“国家工业强基专项工程”项目《高端橡塑密封元件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实施方案》(编号:TC150B5C0-42),谭桂斌高级工程师负责了课题一《橡塑密封可靠性技术研究》、担任了课题组长,期间主持的广东省自然基金项目《橡胶密封系统的摩擦损伤与失效演化特性研究》、“民机专项”子课题核心任务《密封圈动密封磨损寿命试验》与《液压作动器密封性能试验验证技术及方法研究》等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提升了高参数橡塑密封的性能与安全可靠性,有关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相关成果参编和出版的行业著作2部,主导编制2项可靠性技术标准,组织和召开了2016~2019年国际橡塑密封技术交流会。

 1611221684586953.jpg

上图为谭桂斌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