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所新闻
我所购置透射电镜原位摩擦测试仪成功验收阅读次数 [3948] 发布时间 :2018-01-17 17:36:57

   1月10日,我所购置透射电镜原位摩擦测试仪(PI95)安装调试成功,并通过了验收。

1.jpg

上图为专家正在验收摩擦测试仪

   透射电镜原位摩擦测试仪能够在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中精确控制金刚石探针对样品表面的纳米压入和纳米滑动过程,具备载荷/摩擦力与位移的实时测量功能,同时利用透射电镜进行纳米结构变化的原位观察,在原位研究方面具有很强创新性。该设备可实现0~1.5mN法向载荷,0~0.5mN切向载荷的实时测量,最大纵向压入深度可达5 mm,最大切向滑动距离可达10 mm,此外,PI95配有电学测量模块(EMC),可以获得纳米尺度下的接触电特性。该设备主要集成在美国ThermoFisher(FEI)系列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上,在纳米接触、纳米摩擦、纳米电特性测量的过程中实现高分辨原位观察材料纳米结构的变化。此外,设备预留不同的配置和升级选项,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如加温、拉伸、弯曲测试等进行升级拓展,具有更多原位测试功能的潜力。

2.jpg

上图为PI95样品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