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周飞教授来访我所阅读次数 [4373] 发布时间 :2017-12-08 23:23:53

   应我所汪朋飞博士邀请,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周飞教授于12月8日上午来访我所,并作了题为“水润滑硬质薄膜的设计及其摩擦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周飞教授向INSE师生介绍了碳基薄膜的水润滑摩擦学特性,并详细阐述了基于增韧原理的碳基薄膜的改性及其水润滑摩擦学特性,和基于摩擦水合反应的CrCN薄膜的改性及其摩擦学特性,从而综合分析当前水润滑硬质薄膜的设计思路和未来发展趋势。

周飞1.jpg

周飞2.jpg

上图为周飞教授与INSE师生合影

周飞教授简介:

周飞,男,博士,江苏泰兴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浙江大学博士,韩国庆北大学博士后,日本东北大学机械学院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访问研究员。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资助对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获得2次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1次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以及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现有94篇论文被SCI 收录,授权发明专利5项。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7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项目2项、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武器装备预研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基金各1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5项。现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摩擦、耐磨、减摩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水液压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分会场主席;五种国内外刊物的编委,40多个国内外刊物的特邀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教育部抽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科评估和国家奖通讯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绿色摩擦学-水润滑技术、仿生表面工程、超硬薄膜制备及其摩擦学、雷达/红外/激光兼容隐身表面技术、新能源材料技术、材料的海洋腐蚀与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