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解德刚博士来访我所阅读次数 [4279] 发布时间 :2017-06-26 13:10:42

        616日下午,应我所范雪讲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先进材料纳米性能研究中心解德刚博士来访我所并做了题为“环境透射电镜中原位研究金属材料氢致脆性破坏的机械特性(Mechanistic investigation of hydrogen embrittlement and damage on metals by in situ environmental TEM)”的报告。解老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氢脆的故事。元素周期表中,氢是结构最简单、体积最小的原子,因而能轻易溶解进入许多固体材料中,改变材料性能。在众多的材料和性能中,金属基材料的力学性能受氢的影响最为严重。解老师等人利用性能独特的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结合巧妙地样品设计,以令人信服的实验数据揭示了氢致表面氧化物鼓泡在原子尺度的起源并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它的晶向依赖性,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5年《自然-材料》上。随后,研究团队在2016年在《自然-通讯》上发文阐明氢和位错的作用机理之后,进一步研究了充氢后的金属铝单晶在高温下的界面演化过程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于2017 220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解德刚博士简介:

解德刚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先进材料纳米性能研究中心教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专业,2011-2012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行联合培养。目前主要从事氢致界面失效现象的机理与起源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原位观察测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