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合作交流
粉末冶金领域学者刘福平教授来访我所阅读次数 [5109] 发布时间 :2015-03-18 15:31:42

313日,应我所所长刁东风教授邀请,粉末冶金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刘福平教授来访我所,并针对“高端粉冶的产学研一体化”纳米粉末冶金的科学与技术及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开展学术交流与讲座,刘教授丰富的经历和精彩的讲演赢得会场掌声阵阵。


刘福平简介

1992年在获美国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美国八大长春藤重点名校之一)博士学位。是 粉末冶金行业的世界顶级专家,打破欧美跨国公司的垄断,在中国成功研发和投产了粉末冶金锻造连杆。 掌握,运用及优化了汽车粉末冶金行业的核心技术,包括:粉锻连杆,铝合金,高难主轴承盖,均属于民族品牌空白。曾代表美国麦特达因公司领导十几家企事业单位(包括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国立实验室,大学,供应商)成功地联合开发了铝基粉锻连杆,负责美国麦特达因公司及英国吉凯恩粉末冶金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开发。在学术上,通过研磨和热压,成功地研制出了Fe+Cu NiAl+Mo的纳米材料,利用X射线衍射和差热分析,研究了纳米材料Fe+Cu的微观结构; MTS测定了金属间化合物FeAl的室温机械性能、发明并成功制作了一个带有低温恒温器的反馈压力机用扫描电镜研究了金属间化合物FeAl的断裂机制利用美国国立实验室的同步辐射光源研究了冰多晶中位错与晶界间的相互作用。在世界核心学刊发表27篇学术论文,申请八项专利,其中三项已经获得授权并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