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镜平台

深圳大学电镜中心于2012年12月起由刁东风院士提出筹建、2016年7月正式成立。在深大“高水平大学”规划的支持下目前已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中心致力于电子显微学理论技术研究、新型电镜功能开发及应用拓展、电镜技术人才培养及高水平研究电镜测试分析服务,旨在成为立足于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电镜中心。

目前中心已拥有双球差校正超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一台。该电镜为美国FEI公司Titan3 Themis G2,配备超高亮度场发射枪、单色器,聚光镜及物镜球差校正系统,结合最新Ceta2相机(目前为国内仅有)、高性能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以及X射线能量色散谱(EDX),具有极高的空间、能量分辨率以及可观的时间分辨率,可实现材料原子分辨的高速成像、原子分辨EELS及EDX二维谱、三维立体重构及纳米材料的动态原位观察。其重要分辨率具体如下:TEM信息分辨率为60pm;STEM分辨率为60pm;EELS能量分辨率0.2eV。此外,配备有单倾、大角度双倾、原位加力、原位加热及三维重构五种样品杆,功能强大。作为世界上最先进配置最齐全的电镜,该电镜pm级的分辨率大大超过了传统电镜nm级分辨率,是探究物质性能的结构本源,深入了解原子、电子结构,及探讨亚原子尺度科学问题的强大工具。

 在未来五年内,中心将建立电、热、力、气、液多功能原位测试平台,搭建新型四维超快电镜,同时开展原子分辨差分相衬(DPC),像素阵列探测(EMPAD)等新型成像技术研究,加速发展成为高水平创新实验平台,助力于我校高水平学术前沿的研究及高质量科学成果的发表,推动原子尺度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发展。

电镜中心的详细内容请点击:http://emc.szu.edu.cn/index-index.html